FANDOM

握手會:握手會是AKB發行新曲CD時的定番。 其實現在握手會在偶像發單中也算是比較常見的,只是akb的握手會規模非常龐大,時常有萬人參與的握手會。而參與握手會的規則也變得越來越複雜,詳情請訪問官方博客和唱片公司的官網。 握手會又分為「全國握手會」和「個別握手會」

全國握手會:全國握手會顧名思義是在全國各地舉行的握手會。在發售CD時期購入「通常盤」就能得到全國握手會的握手券。 一般會有10多名成員參與,1~3人為1組進行握手。人氣成員較多,時間較短。

個別握手會:「個別握手會」 也叫劇場盤握手會。參加的人一般購入「劇場盤」中的握手券,抽選後當選就可以參加。基本上akb系全員(包括姐妹組合)都會參加,時間相對長。 運營稱為「発売記念大握手會」。

通常盤:全國CD店都能買到的盤。某些時候是附帶活動投票券的,在22nd後開始會附送一張生寫真,就是常說的“內封生寫”。

初回盤:初回盤全稱是初回限定生產盤,是指第一批出廠的CD盤,一般是限定的,而且會附送贈品或者有歌曲不同等等,有附帶全國握手券,大部分時候是附帶活動投票券。

劇場盤:一開始僅在劇場銷售,除了封面和初回通常盤不一樣以外,還會附送個別握手會的握手券。我通常盤要贈送更多的照片,影像等等,劇場盤只有在發售之前通過預定搶購才能得到,可謂十分一票難求。

CW曲:coupling with曲,又稱B面曲。是一般單曲之中除了主打歌之外的單曲。

AKB48劇場:基本每天都進行AKB48成員的公演,是AKB48專用的演出場所(live house)。位於秋葉原的唐吉訶德秋葉原店8層。曾經名為「秋葉原48劇場」。

劇場公演:劇場公演是AKB48剛成立時就已經開始進行的活動。 AKB48在秋葉原擁有名為AKB48劇場的專用表演場地,幾乎每天都在專用劇場進行公演(不稱為演唱會(CONCERT)或現場表演(LIVE))。無論在AKB48還未有名時還是近年人氣爆發後,劇場公演都是其中心的活動。公演中表演全部都是原創的歌曲,全部都由總製作人秋元康作詞,截至2012年2月已超過400首。劇場公演原則上以Team為單位作演出,即Team A、Team K、Team B和Team 4會分開進行公演,而且使用不同的曲目。

生誕祭:在劇場舉行的慶祝成員生日的活動。

catch phrase:成員自我介紹是使用的口號,一般的模式是只報出年齡姓名和出身地等。但也有成員自己發明的有趣的自我介紹口號。

HIGH TOUCH:公演送走客人的方法。每當公演結束後,可以與當天參與公演的每個成員擊掌,本來是在節目的公演的驚喜來的,而現在變成了公演例行的慣例。

千秋楽:一般用作公演或演唱會的最後一天,也就是最後一場公演。

柱:存在於劇場舞台和坐席之間的兩根柱子(抗震需要),使得觀眾想要看到舞台全貌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。當時由於這個原因還準備了不一樣的表演。為了讓成員們更加適應舞台,舞蹈教室也特別加上兩根柱子。然而本是阻礙正常觀看的柱子卻伴隨AKB一路成長,時間潛移默化造就飯與物之間的牽絆,大家不免感嘆道「有柱子才是真正的AKB劇場!」,柱子已然成為劇場的名物。

2006年8月成立的「柱の會」,11月AKB首個演唱會「柱はないぜ!」裡的“柱”都是指劇場的這兩根柱子。同年12月8日舉行的Grand Opening紀念日決定,每過一年就在柱子上貼一條粉紅色的長膠帶,2011年12月劇場6週年,柱子上就有6條粉紅膠帶。

推:來源日本的「推しメン」,是推某位成員的縮寫。 在AKB的成員中,最喜歡的人○○,就稱為「○○(成員名)推」 例如“優推”“醬推” (用途同“飯”)。

二推 、三推 :第二喜歡的成員,喜歡的成員。以此類推。

ACE:也就是頂端的人物。 初始時專指被稱為「AKB48の顏」的前田敦子。 後來3期生的渡辺麻友,5期的指原莉乃,6期的高城亞樹,9期的橫山由依和ske的松井珠理奈等人也先後被稱為「次時代的ACE」。

center:在演唱單曲的時候,從100名以上的成員中選出10多名參與演唱。但即便如此人數也還是很多,會有站位好與不好之分。簡單地用站的位置來說明的話,如有前, 中,後列的情況,當然前列的位置是好的。而就左右而言,靠近中心的地方要更好些。迄今為止在AKB的單曲里站過CENTER位的僅有田敦子、高橋みなみ、 松井珠理奈、大島優子、內田眞由美、篠田麻里子等數位。而在單曲之外,比如劇場公演,各隊的工演都有CENTER。同時UNIT曲裡也有 CENTER。用稍微專業一點的語言來說:站”0”位的人即CENTER。從裡向左右”1””2”一直增加下去。在劇場的話會有到”6”位,如果在大人數出演的演唱會的場合下,甚至會有到”20” “30”位的情況。

選拔:AKB48受團隊人數龐大,演唱單曲的成員有限的製約,而這些被選中來演唱的成員就被成為”選拔”。同時在CD之外,電視、廣播、活動的出演,以及寫真集、雜誌的攝影等等,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會”選拔”成員。而全員參加的情況,幾乎不是在大型的活動上是見不到的。 演唱單曲的成員,通常是以秋元康為中心的工作人員來選擇的。但是這樣一來來自飯的反感巨大,因此出現了某些單曲的選拔總選舉。

元A: 元K: 元B: CP: TA:Team A的簡稱 TK:Team K的簡稱 TB:Team B的簡稱 AX: unit曲: CW: CM: 友攝: VB: making: